平博pinnacle注册

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市场资讯

全球粮价再度上涨 各国调整进出口政策

发布时间:2021-04-27 16:2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4月26日,CBOT玉米期货基于上周的猛烈涨势,进一步突破8年高位。由于全球供应担忧和强劲需求,玉米占据主导地位,推高小麦涨至七年高位和大豆触及八年高位。

  CBOT玉米期货主力合约,盘中最高涨至648.50美分/蒲式耳。

  CBOT小麦期货主力合约,盘中最高涨至721.50美分/蒲式耳。

  CBOT大豆期货主力合约,盘中最高涨至1539.50美分/蒲式耳。

  从玉米、小麦、大豆的期货走势中,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到农产品期货全面走高,涨势凌厉。受此推动,彭博农产品现货指数创下了近9年来的最大涨幅,同时也创下了2013年以来新高。玉米价格在过去一年翻了一番,大豆和小麦价格分别上涨了约80%和30%。此外,国际上多家投行普遍预计,农产品价格还将进一步走高。

  全球食品通胀加剧...... 

  根据机构测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货架价格上涨之间的时间差通常为6个月,目前全球粮食价格已经第10个月上涨,也就是说农产品价格上涨已经传导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而且面对的价格压力越来越大。例如,墨西哥玉米饼价格飙升,巴西牛肉价格飞涨,缅甸零售棕榈油价格走高,美国培根和其他肉块的价格也随之上涨......

  大宗商品价格监测机构Mintec认为,人们眼下普遍认为通胀将持续,农产品的价格上涨趋势将持续一段时间,并将更多转化在日常消费类食品上。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Abdolreza Abbassi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食品价格背后似乎有某种看涨力量。种种迹象表明,几乎没有理由相信价格会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很可能将会进一步上涨。更大的困难还在前方。”

  为维护国内粮食供求稳定,保持粮食价格稳定,各国针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纷纷调整农业政策,尤其是玉米大豆进出口关税方面。 

  巴西暂停征收大豆和玉米进口关税 

  巴西农业部表示,近期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巴西国内通胀压力增长,促使农业部采取暂停进口关税的措施。近日巴西已经暂停在年底之前征收大豆、玉米、豆粕和豆油的进口关税,这意味着巴西将可以从美国或乌克兰进口玉米

  巴西天气干燥增加了市场对2021年玉米产量前景的担忧,第二季玉米播种推迟正在给巴西肉类加工商盈利能力带来巨大挑战,甚至有部分加工商开始转向巴拉圭和阿根廷寻求饲料供应。

  而且玉米价格的上涨,已经令巴西肉类加工商尝试在饲料中采用小麦来替换玉米。专业人士称,在动物饲料中采用小麦做原料是较为普遍的做法。小麦饲用增加也正在推动巴西小麦种植意向增加。

  阿根廷考虑上调谷物出口关税 

  阿根廷是全球第三大玉米供应国,同时也是最大的豆粕出口国。

  阿根廷商务部长近期表示,阿根廷正考虑上调谷物出口关税,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来平抑市场价格,此举另农业人士的担忧。

  目前,阿根廷已经对大豆出口征收33%的关税,对豆粕和豆油出口征收31%关税,对玉米和小麦出口征收12%的关税。

  韩国进口玉米实施“零关税” 

  为稳定食品价格,考虑到玉米作为食材的重要性,韩国从4月23日起,将玉米的进口关税从现行的3%降为零。

  韩国可用的耕地面积较小,粮食自给率相对较低,玉米的自给率还不到5%,主要依靠从美国、巴西等玉米主产地进口。这次韩国希望通过免去关税来进一步刺激玉米进口,稳定玉米加工食品的价格,同时也有助于降低玉米淀粉、玉米糖浆等食品企业乃至玉米环保材料等非食品企业的生产成本。

  受疫情和天气因素等影响,韩国市场上的农产品价格仍在持续攀升 。本周一斤大豆的零售价已经达到5488韩元,约合人民币32.4元,同比上涨17.3%。随着全球谷物价格看涨,国际海运价格走高,韩国也在加紧推进对其他谷物的关税减免措施。

  俄罗斯限制粮食出口 冻结食品零售价格 

  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目前已经下令冻结部分食品零售价格,并采取措施限制出口,例如6月2日起将对小麦实行永久性出口关税,并根据市价计算。数据显示,4月份俄罗斯出口小麦、大麦、玉米等谷物230万吨,低于3月的240万吨。

  资料来源:财联社、央视财经、文华财经等,中华粮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