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pinnacle注册

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农业农村部七天两次回应玉米涨价,传递了什么信息?

发布时间:2020-10-28 08:05: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据我们昨天调度部分地区企业(玉米)挂牌收购价,比我上星期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又涨几分钱。”10月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回应玉米价格上涨的情况。 

  据介绍,吉林部分地区企业挂牌收购价为每斤1.17元左右,黑龙江部分地区为每斤1.1元左右。而在一周前,两个数字分别为1.12和1.07。 

  玉米价格已创四年来新高,这是农业农村部短期内第二次回应玉米价格上涨。魏百刚介绍,今年玉米价格整体呈上涨趋势,随着东北、华北地区的玉米上市,价格曾有所回落。国庆假期之后,玉米价格再次上涨。 

  在对玉米涨价原因的判断上,魏百刚保持了与此前相同的分析,包括需求旺盛、成本增加农民惜售、资本炒作等。 

  他表示,今年生猪生产加快,玉米使用量增加,酒精、玉米淀粉等产品也有所增加。“加工企业和贸易商普遍看好市场,所以收购的时候价格有所提高。” 

  在此基础上,他表示,虽然台风对东北玉米产量影响有限,但受灾地区出现倒伏,收获成本增加。农民也出现了惜售的心理。 

  此外,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的投机资本对粮食市场炒作有升温迹象。10月以来,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比较明显,贸易商和加工企业看涨预期增加,导致现货价格联动上涨。 

  “玉米价格这几天总体上是趋稳态势,”魏百刚称,本轮玉米涨价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主要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今后一段时间还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我们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玉米供给工作。 

  “我们将抓好出库增加供给,相关部门将加强前期竞拍玉米出库监管,督促买卖双方及时出库,尽快入市。抓好替代增加供给,目前水稻、小麦库存充足,也可以拍卖部分库存用作饲料。总之,后期玉米供给将逐步增加,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魏百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