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pinnacle注册

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国家紧抓粮食 新时期重塑粮食安全观

发布时间:2020-08-10 09:1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疫情之下,不得不重新思考粮食安全问题。

  我们的粮食供给现状如何?在国际市场随疫情变更之时,我们的粮食安全又和世界粮食安全有着怎样的关系?

  ——从粮食供求来看,全国小麦、稻谷库存量大体相当于全国居民一年的消费量,2019年人均粮食占有量474.9公斤,远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从国际视角看,国内外粮食市场紧密相连,如果全球的粮食不安全,中国粮食安全必然会受到严重威胁,故而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必须置于全球视角下。

  疫情终将过去,但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影响,或将在更长时间里继续存在。

  01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影响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2020年上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地区考察和各类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我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最高指示,从总书记论述当中我们会发现我国政府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始终把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放在工作开展的首位。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包括“保粮食能源安全”在内的“六保”要求,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特别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并对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等提出明确要求。  

  

 

  这些重要指示和部署,统揽粮食安全保障各环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当前及今后的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02

  涉农主管部门与各级政府

  高度重视总书记指示 纷纷强化部署

  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也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粮食生产工作指明了重要方向,厘清了思路。尤其我国粮食生产主管部门和各省负责人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深刻领会,全面落实,积极部署,确保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

  

 

 

   尤其是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释放了重大且深刻的信号,我国新一轮大规模的经济布局调整开始了。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时隔数十年后高层重申“持久战”和“斗争精神”思维,首次出现在十九大之后的政治局会议上,并提出“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以上信息充分表明紧迫感再加重,我们要做好最坏的准备。

  03

  重塑中国粮食安全观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但仍未能彻底改变我国粮食紧平衡的基本格局。同时,内部既有自然灾害、耕地退化的老问题,也有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的新困扰;外部更有美国战略上遏制中国发展的威胁,战术上以粮食为武器搞垮中国的妄想。

  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应深刻洞悉美国霸权主义本质下中国粮食安全保障的隐忧,重新认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从世情、国情、农情出发,对中国特色粮食安全道路做出了深刻阐释,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近些年中央一号文件亦重点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先后提出“发展农业科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抓紧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等粮食安全战略。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到2020年,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粮食产能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农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由此可见,中国调整粮食安全战略,将给世界一个更加清晰、更加稳定的预期。一方面,中国绝对不会放弃口粮高自给率的目标,将从战略角度配置更多的资源来实现国内口粮安全。尽最大努力稳定增产,保障国内粮食安全,本身就是对于全球粮食安全做出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饲料粮和植物油等其他产品需要国际市场来提供的,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地区)开展深度全方位的合作,给全球饲料粮和植物油的资源配置提供明确的信号,有利于全球市场稳定。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就能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保持经济持续复苏、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有着特殊的重要性。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在优化农产品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推进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