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pinnacle注册

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粮油市场 > 粮储新闻

2019年政策性粮食去库存进度下滑明显

发布时间:2020-01-19 09:3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日前,作为国家粮食购销政策执行主体的中储粮公布了2019年的购销数据。  

  根据中储粮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9年度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3747万吨,同时,全年政策性粮销售4657万吨。

  从近三年的数据对比来看,2019年的粮食收购数量为近三年第二高,较去年同比大增41%;而在去库存方面,近三年的政策性粮食销售数据分别是8073万吨、13022万吨和4657万吨——这表明,在2019年政策性粮食去库存进度下滑明显。

  据悉,造成2019年政策性粮食去库存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玉米消费。

  资料显示,在2017年玉米临储拍卖总量达到5600万吨左右,2018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01亿吨,但到了2019年,由于受养殖疫情影响,玉米去库存仅有2200万吨左右。

  此外,我们通过对政策性粮食收购和去库存的数据进一步分析发现,小麦、稻谷库存不但未出现明显的下降,反而有进一步增加的势头。

  2019年按照总拍卖量4657万吨计算,减去玉米的2200万吨,意味着小麦、稻谷去库存量应在2400万吨以内,而当年两大品种的收购量则达到了3747万吨,明显高于消耗量。

  另据来自进口市场的分析认为,由于我国需要在明年进口美国农产品总金额365美元以上,从专业数据分析来看,这意味着明年小麦、稻谷进口配额会用满,即进口量大增。

  同时考虑到进口农产品价格的低廉问题,未来我国小麦、稻谷去库存难度较大。

  而从历史数据来看,截止目前为止仍有部分2014年以前的政策性粮食在保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