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pinnacle注册

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专栏

平博pinnacle注册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7 11:02: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仓储〔2020〕4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省局有关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平博pinnacle注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要求,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现就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今冬明春天气寒冷、风干物燥,恰逢新春佳节,重大活动集中,人员流动频繁、思想活跃,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近一段时间,平博pinnacle注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接连发生了几次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河北省实施细则,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地域、季节和行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针对性防范措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明确任务,强化督导,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搞好隐患整治,立行立改不留盲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和《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规定》(省政府2号令),以《粮库安全生产守则》、《河北省粮食仓储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手册》等为依据,以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以及节后复产(复工)、建设施工(维修作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易发事故企业为主要督查对象,大力推动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和粮食、食糖、食盐和救灾物资等物资承储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即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和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等,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对待”的意识,企业要牢固树立“发现隐患不整改视同事故”的意识,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立即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

  三、突出重点工作,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各单位要针对冬春季节安全生产规律特点,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基础工作。针对冬春季节气候寒冷、雨雪冰冻等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把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和制度落到实处,切实抓好防坠落、防冻、防滑等各项防范工作。粮食加工设施、机械设备、仓储设施要按规定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二是消防防火。针对冬春季节火灾易发、高发的特点,按要求配备与生产能力相适应的消防水池、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器材,按照规定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维护,保证随时正常使用;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同时加强加工生产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库区周边火源及易燃物的监控防范。三是安全储粮。严禁超高堆粮,重点要加强企业粮食进出仓和储粮熏蒸安全操作的管理;保管人员要定期进行温度和湿度监测、通风和熏蒸作业等其他安全储粮的例行检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四是安全用电。严格执行安全用电管理规定,规范用电作业,严禁搭设不合理或者私接乱拉线路,要定期巡检配电室、配电箱等用电设备,特别是收购、出入仓等作业现场拉接的开关、电线等要做到规范、安全;严格执行临时用电分级审批制度。五是药剂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储存化学药剂,药品库要设置警示标志;加强企业薰蒸药剂的领用、使用和薰蒸作业备案的管理,按要求配备和使用符合要求的防护面具。六是机械设备。严格落实机械设备检修、有限作业、吊装、高空作业等分级审批制度,规范各项作业流程,保障作业安全。

  四、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和事故接报处置工作,牢固树立应急值守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所有值班值守人员务必要熟悉值班程序、遵守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确保事故信息接报、上报、处置迅速有效。各单位要加强对值班值守人员的管理教育,要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值守考核机制,对应急值班值守出现失误,迟报、漏报、甚至瞒报事故的,要彻底调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