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pinnacle注册

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政策解读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10 20:5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平博pinnacle注册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2020年10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 (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起草背景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平博pinnacle注册关于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跨省通办”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省政务服务办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平博pinnacle注册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深入了解国家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时间节点等,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5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为抓手推动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二)工作目标。“跨省通办”清单事项细分为三个阶段完成,分别为2020年底,第一批(58项)事项、2021年6月底,(35项)事项;2021年底前,国家任务全部完成。同时,推动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和京津冀“跨区域通办”。 

  (三)业务模式。确定了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主要有“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业务模式,并提出了采用每种业务模式需要达到的具体要求,要进行系统改造、流程优化、信息共享等。 

  (四)主要任务。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政策落地,结合平博pinnacle注册实际,确定了梳理完善通办事项清单、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推动“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实施、强化技术支撑等四项主要任务。同时,将工作任务细化为梳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跨区域通办”三张清单;优化调整业务规则,推进“五级四同”;加强支撑系统建设,做好系统对接,设立“跨省通办”专窗;推进电子证照、电子文件应用,强化数据共享支撑等,并针对每项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和实现路径,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根据“跨省通办”事项业务模式需求,  

      (五)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督导通报、宣传推广等四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三、出台意义 

  “跨省通办”平博pinnacle注册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根本核心就是通过建立一系列的清单化管理制度,将国内企业群众最需要的高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实现跨区域、跨环节、跨地域的通联模式,最大限度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的需求。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工作方案》,为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政策文件: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