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pinnacle注册

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冀粮文化 > 河北粮仓

储粮故事—在管好“天下粮仓”中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3-08-17 11:2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储粮故事

 管好“天下粮仓”中践行初心使命

                    柏粮集团副总经理 李月巧 

  尚金锁,1951年生于河北柏乡,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现任柏粮集团名誉董事长。他参加工作53年,干粮食工作53年,为国家粮食安全和老百姓的饭碗奉献奋斗了53年,始终把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作为自己永恒的初心和使命,他带领柏粮连续6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粮食系统党校教育基地、首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和首批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等诸多荣誉。2016年,国家粮食局作出决定号召全国粮食系统学柏粮,在全行业弘扬柏粮精神。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奋斗者、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被评为享受平博pinnacle注册特殊津贴待遇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和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学专家,应邀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被中共中央、平博pinnacle注册、中央军委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邢台市委、邢台市发改委、柏乡县委县政府、柏乡县发改局发文决定开展向尚金锁同志学习活动。

一、党建引领,打造“红色柏粮”

尚金锁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要位置,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特别重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和发展“互动共赢”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库”,建立“1+N”党员联系群众职工制度,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让普通党员“无职似有职、有职更有为、有为更自豪”,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

202171日,尚金锁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二、科技兴库,培育“创新柏粮”

尚金锁同志把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作为天大的责任和最高的追求,继承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行业优良传统和“四无粮仓”精神,主动将工作标准由“不坏一粒粮”提升到“保鲜粒粒粮”,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刻苦钻研,不懈攻关,完成16项科学保粮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空白。他用3年时间养虫子,研究出少用药或不用药的绿色防虫杀虫技术。他用6年时间,对气候变化与虫霉鼠雀危害粮食的关系进行了8700多次观测记录,获取了62000多个真实准确的数据,绘制出填补国内空白的“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他用5年时间创造“金钱孔”通风垛,破解高水分玉米保管难题,填补国内空白。他用8年零1个月时间研究成功“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创造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储存保鲜的新纪录。2016年8月,他在北京APEC/PPFS会议上分享粮食保管工作的技术和经验,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9月,他的报告文稿在秘鲁皮乌拉召开的APEC第四届粮食安全部长级会议上印发,这标志着柏粮科学保粮的成果走出中国,走向了世界。现在,他正带领柏粮人瞄准绿色、智能、精细储粮的方向,在小麦绿色保鲜储藏上寻求突破,更好适应人们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的新要求。

三、守法诚信,塑造“诚信柏粮”

尚金锁同志高度重视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他1987年刚当上粮库主任就提出“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经营理念,一以贯之坚守30余年,做到对国家、农民、客户、职工、银行“五讲”诚信,铸就柏粮诚信金字招牌。经营过程中,他始终要求对客户讲实情、交实底,不欺瞒、不糊弄,始终站在客户角度分析行情、掂量利害,诚诚恳恳待客户,明明白白做生意。凡是外销的粮食,装运前都要过风过筛,做到“五不销”:超水杂不销、虫粮不销、质次不销、破包漏袋不销、不符合合同要求不销。遇到市场波动,即使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宁肯自己吃亏少赚,也要严格履行合同。运输途中遇到突发事件,哪怕多花费用绕远道,也要千方百计把粮食按时送到。在同银行的业务交往中,每笔贷款到期都做到了本息双结零,没有挪用过一分钱,也没有发生过一次欠息欠贷,更没有发生过一笔呆坏账。几十年来,柏粮靠诚信赢得了信誉和口碑,做到了收购有粮源、贷款有支持、销售有市场,在市场多变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了连续36年盈利,在国家三次清理亏损挂账中没有一分钱经营性亏损挂账,诚实守信的无形资产真正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企业效益。他2007年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后,还倡议全国粮油企业“抓质量、重信用、树品牌”,发起成立邢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粮食企业诚信联盟和放心食品联盟,用行动感召社会,引领着一个地区、一个行业“讲诚信”。

四、人民至上,铸造“担当柏粮”

尚金锁同志把农民当亲人,主动把柏粮的服务范围延伸到农民种粮、存粮、卖粮的全过程,真心实意为农民群众谋利。从1979年起就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农民种好粮、管好粮、卖好粮,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减损降耗,成为乡亲们的“贴心人”。扶贫路上,他带领柏粮人帮助当地修路通水、建校助学、改造用电线路,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与父老乡亲们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县委、县政府将柏粮帮扶的贫困村命名为“柏粮小镇”。疫情面前,他带领柏粮员工迅速响应、担当作为,积极交纳特殊党费,捐款购买米面油等生活保障物资送到抗疫一线,柏粮还出资为全县4089名抗疫一线人员购买抗疫情专属保险,主动申请复工向市场供应小麦2亿多斤,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连续6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6年来,他长期关注“三农”和粮食安全问题,领衔起草的代表议案和建议200多件,100%得到了答复,很多得到了采纳和落实。他提出设立“农民节”的建议被采纳,国家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他从2018年起连续5年提交加快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动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近日,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五、严管厚爱,锻造“柏粮铁军”

尚金锁同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无情的制度、有情的管理相结合,锤炼出一支拉得出、打得胜、过得硬的“柏粮铁军”。他要求员工讲政治、有信念,倡导员工爱祖国、爱家庭、爱企业;教育员工讲规矩、有纪律,一天三点名讲评当前重要政策和当日重要工作坚持了32年;引导员工讲道德、有品行,对父母做到“三孝”:孝养、孝顺、孝志;激励员工讲奉献、有作为,党员干部约法三章: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做到,不争名利,不搞特殊,脏活累活干在前,艰苦任务抢在前,执行制度走在前;鼓励员工学知识、增才干,每年业务淡季对员工进行培训,邀请行业骨干专家授课,创造条件开展大专学历教育,与粮食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帮助大家提高职业技能水平;他更把员工当亲人,想方设法帮助员工解决家庭困难,让员工在单位感受到家的温暖。他视员工为亲人,员工都把柏粮当成家,由此焕发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无法想象的。在柏粮,风声、雨声就是命令。担心夜间下雨听不到,职工发明了“雨鼓”——把洗脸盆罩上塑料布放在窗外屋檐下,只要听到雨打塑料布的“砰砰”声,就第一时间赶到粮库管护粮食。大风大雨中,盖粮苫布被刮开,柏粮职工就用身体去压苫布,一次一次被风从粮垛上掀下来,又一次一次爬上去,有的人脚被钉子扎破了,直到完成护粮任务后,才发现自己受了伤。这样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铁军队伍,是柏粮发展前进的源泉力量,是比有形资产更为宝贵的一笔财富。

尚金锁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以信念坚守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新时代全国粮食行业的时代先锋,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20221019日,尚金锁同志介绍小麦低温绿色保鲜储存技术。赵永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