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pinnacle注册

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时政要闻

李克强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 各方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发布时间:2020-11-16 10:1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李克强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

各方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平博pinnacle注册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领导人与会。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

  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今天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我们15国领导人将共同见证RCEP的签署。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RCEP将实现地区各国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极大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不仅将有力推动地区经济整体复苏进程,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也将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

  李克强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RCEP历经8年谈判,在当前背景下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让人们在挑战面前选择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冲突与对抗,选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坚持开放合作是实现各国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前进的道路不会总是平坦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够开创东亚乃至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克强强调,在RCEP谈判过程中,东盟国家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功不可没。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发挥中心作用,推进落实RCEP后续工作。希望各方尽早完成各自国内协定批准程序,使协定尽快生效,及早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抓紧协调做好关税减让、原产地标准、便利化措施及相关规则等方面的具体执行安排,确保协定顺利实施。共同努力将RCEP打造成地区经贸合作的主平台,坚持开放包容,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各国人民。

  RCEP成员国领导人高度评价协定历经8年谈判得以正式签署,认为这是历史性的、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RCEP作为全球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协定,其签署将有力促进地区繁荣稳定,为加快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有利于构建开放的世界经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RCEP的签署也意味着各方支持开放、公平、共赢的全球贸易体系,支持多边主义,摒弃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致力于坚持团结合作应对挑战。

  各方表示,RCEP将对印度保持开放,欢迎印度早日加入。

  会议结束后,李克强与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并见证RCEP签字仪式,商务部长钟山代表中国在协定上签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等出席会议。